About UsContact UsFeedbackEnglish中文版

Tel:010-84783288,028-81715678

News

Tel:
010-84783288,028-81715678
Fax:010-84783133
E-mail:ytjj@yuntaifund.com
Address:
Guangdong: Room 201, building A, No. 1, front Bay Road, Qianhai Shenzhen Hong Kong cooperation zone, Shenzhen
Beijing: 1201/1208 Radiance Tower 6,Section 4 Wangjing Dongyuan,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Sichuan: Chengdu District, Qingyang Dongpo three North Road, Qi Li life square, Qi business port, 5 floor          

Industry NewsCurrent Location:Home > News > Industry News
打造“中国锂都”推进方案

         一、基本概况
        甲基卡锂辉石矿位于甘孜州康定、雅江、道孚三县交界处,通过多年勘查,目前已探明资源储量达188.77万吨,其资源潜力有望突破300万吨,成为世界最大锂辉石矿山;同时该地区具埋藏浅、易开采、品位高的先天优势,甲基卡的稀有金属资源量预期可保障锂工业持续发展一百年。
        甲基卡锂辉石矿锂金属初步估价达3876亿元。其中所含6.6万吨的同位素锂6(6Li),相当于2428.8亿吨标准煤的能量,约占全世界探明可采煤总储量(8260亿吨)的29%。将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能源危机问题做出巨大贡献,全世界都高度关注,战略意义十分重大。随着锂战略在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升,目前康定--雅江--道孚地区锂资源整装勘查区已上升为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并由国土部下属院所承担相关项目,开展外围资源储量调查,项目预计投入经费约3亿元。
        近年来,通过科学有序开发,矿产业已成为我州经济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随着锂产品需求市场的不断升温,加之开发甲基卡锂辉石矿的三家开发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其开发加工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未来五年,甘孜州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采取“州内开矿、州外加工”的方式,在成甘、甘眉工业园区对原矿进行深加工。预计到2020年,年原矿采选能力达到345万吨,矿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实现税费20亿元,征收惠民帮扶基金33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锂辉石矿产资源的科学有序开发对甘孜州发展意义重大:一是将为促进甘孜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二是将引导甘孜州实现产业转型,打造一个更为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攀枝花”式“中国锂都”;三是中国锂都的成功打造,提升甘孜州在全国锂资源开发、锂产品深加工方面的话语权,抢占锂资源开发制高点,带动当地投资兴业;四是锂矿资源的开发惠及群众,利益共享、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为实现到2020年“全国同步小康”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二、工作建议
        1、成立由州委州政府领导、州级相关部门、康定市、雅江县、道孚县领导组成的推进工作组,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工作(2015年12月底前)。
        2、三县分别成立推进领导小组
        (1)开展专项行动,创造外部环境(2016年1月1日至4月30日),确保5月1日进场。
        (2)负责与企业协商资源开发地群众利益共享事宜(2016年1月1日至2月28日)。
        3、开展矿山开发利用方案设计审查,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要求,重点审查环保措施、尾矿库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措施等(2016年1月至3月30日)。
        4、督促企业尽快完成锂冶炼及深加工项目“十三五”规划、年度形象进度及投资计划,并组织专家对规划的可行性进行审查(2016年5月31日前)。
        5、州政府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双方责任,明确奖惩措施,强力推进项目进度(2016年6月中旬前)。
        6、州县相关部门要为打造“中国锂都”开辟绿色通道,在项目立项、审批、要件办理、土地供给等方面依法提供强力支持,确保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7、将打造“中国锂都”的推进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的目标考核。
        8、建立打造“中国锂都”定期联系会议制度,每半年一次,或州政府领导小组组长视推进情况决定召开会议。
        9、资源储量配置:对新发现的锂资源,通过市场方式配置给现有三家企业,不再引进新的企业介入,避免无序开发,确保做大做强。
        10、企业通过定向培养、技能培训、物流运输等方式解决农牧民群众就业务工问题。
 

Add. 1201/1208 Radiance Tower 6,Section 4 Wangjing Dongyuan,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粤ICP备15086643号
Power by:ewebd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