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Contact UsFeedbackEnglish中文版

Tel:010-84783288,028-81715678

News

Tel:
010-84783288,028-81715678
Fax:010-84783133
E-mail:ytjj@yuntaifund.com
Address:
Guangdong: Room 201, building A, No. 1, front Bay Road, Qianhai Shenzhen Hong Kong cooperation zone, Shenzhen
Beijing: 1201/1208 Radiance Tower 6,Section 4 Wangjing Dongyuan,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Sichuan: Chengdu District, Qingyang Dongpo three North Road, Qi Li life square, Qi business port, 5 floor          

Industry NewsCurrent Location:Home > News > Industry News
中国远洋加码“一带一路” 携招商局中投9亿美元购土耳其第三大码头

                                                                    搜狐财经 2015-09-18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卓

        尽管下半年航运主业仍将受全球经济及多项不确定因素影响,但受惠“一带一路”战略的中国远洋(601919,SH),正持续借力布局,加速从港口方面进行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9月17日)从中国远洋早间公告获悉,公司下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与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设立的一家卢森堡公司(以下简称SPV),于9月16日(土耳其当地时间)收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umport集装箱码头约65%的股份。
  该码头位于黑海门户和欧洲与亚洲的战略枢纽位置,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而土耳其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战略要地。也正因如此,业界普遍认为,此番收购不仅有利于中国远洋“一带一路”战略的扩张,与中远太平洋在希腊PiraeusContainerTerminalS.A.(比雷埃夫斯港)的现有投资之间也存在潜在业务协同效应。
  携手招商局等共同收购
  中远太平洋为中国远洋的下属公司,中远码头(伊斯坦布尔)有限公司又为中远太平洋的全资子公司及持股SPV的平台公司。
  SPV于今年8月27日在卢森堡设立,这次共同参与码头收购的招商局国际、中投海外为中远太平洋的联合投标(投资)方,三方共同以其各自的持股平台公司设立了SPV。中远太平洋、招商局国际、中投海外分别持有SPV股权的40%、40%和20%。
  据中国远洋公告,FinaLiman是一家在土耳其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其唯一资产是对Kumport的投资,Kumport拥有并运营Kumport码头。SPV作为买方,将以9.2亿美元(约合58亿元人民币)的初步买卖价款购买FinaLiman约64.5%的股份。同时,SPV还将以2027.55万美元的初步买卖价款,收购Kumport少数股东持有的Kumport的1.346%股份。
  本次交易将使中远太平洋、招商局国际及中投海外成为Kumport码头的投资者。
  从地理位置而言,Kumport码头是位于阿姆巴利港区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而阿姆巴利港区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欧洲一侧马尔马拉海西北岸,地处黑海门户和欧洲与亚洲的战略枢纽位置。
  在中国远洋看来,收购该码头不仅仅有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加速布局。在此前不久的中国远洋2015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远洋就表示,码头业务方面,将顺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把握枢纽港的发展机遇,持续优化控股码头的经营模式,并配合中远集团船队的全球发展战略和航线布局,致力推进码头全球化布局。
  增强码头盈利能力
  中国远洋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上半年,公司码头及相关业务收入为15.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主要原因为受欧元贬值影响,所属比雷埃夫斯码头收入同比减少。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从Kumport码头现有规模和业绩看,对中国远洋而言也同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公告披露称,Kumport码头能够处理18000艘标准箱货船,其现有六个泊位的装载量为184万个标准箱,并拥有足够空间可将装载量扩充至最高350万个标准箱。过去五年间,Kumport码头集装箱数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也保持在约30%,其集装箱吞吐量于2014年达到140万个标准箱。
  Kumport码头2013年和2014年的税后利润分别为1.27亿土耳其里拉(约合2.6亿元人民币)、1.48亿土耳其里拉。截至2014年度,Kumport净资产为2.89亿土耳其里拉。

        对Kumport码头的收购,被认为与中远 太 平 洋 在 希 腊 PiraeusContainerTerminalS.A.的现有投资之间存在潜在业务协同效应,同时有利于中远太平洋与招商局国际之间的合作。
  此外,虽然年初希腊叫停了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出售交易,但业界对未来中国远洋在希腊码头投资的持续扩张仍然报很大期望。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敏夫此前不久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希腊还是有意将港口私有化的,但现在不知道结果。
  中国远洋董事长马泽华在2015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一带一路”相关政策可带动亚洲、欧洲大洋洲及非洲等经济贸易增长,推动海上运输及相关设施的互联互通,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包括希腊比雷埃夫斯码头将成为他们其中一个重要支点,作为未来发展重要支点,以及研究基础建设及追踪潜在客户。

        ( 本文转自搜狐财经 2015-09-18 01:39  每日经济新闻)

Add. 1201/1208 Radiance Tower 6,Section 4 Wangjing Dongyuan,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粤ICP备15086643号
Power by:ewebdo.com